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修身做人

閒筆 28/6

時日飛逝,2017年已經過了一半。生於斯,長於斯,無可否認這幾年環境氣氛混亂,客觀環境非個人能改,最重要的是擁有一雙雪亮的眼睛,清晰的頭腦。凡事非表不等於裡,非黑不等於白。

如果你剛過了陀飛輪的27歲,那麼現在開始還不遲。如果你真的完全過了,我想對於你的人生還不遲。
我認為做人先培養自己的信念和精神,以華夏文化為基礎,或以西方貴族精神為指標,把自己和一般人區分,令自己不隨波逐流,不隨風而去。平時多學習做人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做人不要爭風頭,特別是女人,別想要跟男人爭去做男人擅長的東西。有些女人以為自己爭埋單,爭做物流搬運,爭做維修水電,就叫做好叻,如果你與那人相處是這樣的,那個人不叫男人,而你不是女人。(後話再提)
平時要多與不同的人相處,例如不同職業的人,不同國家的人。有空就要看書,什麼書類也可,除知識外更可豐富詞彙,日積月累,講話表達善如流水。這是因為講兩句說話,已可知斤兩。
這年代去旅行的機會很多,去旅行是玩樂同時可了解當地文化,體會當地生活,而不是瘋狂打卡。去旅行購物非壞事,去當地名店也非壞事。現代社會大家做的事情大部份都一樣,分別在於心態。

在香港生活最失敗的一件事正如某投資人所言,香港人都被一層層樓所遮掩雙眼。不開心就不開心,你絕對可以有一刻時間怪責歷史遺下給你的問題,又話外國怎點樣,人家生活又點樣,又話都是政府責任。大部份人都不願承認自己只看表面,原來自己只想享受別人努力出來的成果。
你說不快樂因為我沒有兩層樓,我要一層自住,一層收租,我不可以在WEEKEND飛去曼谷食TEA,我沒有私家車代步。
生活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最失敗就是你想擁有你不配不值得擁有的東西。


Play the games之前,修身,修到咁上下,再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