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English Black Tea 英式紅茶 (馬莎)/ 煉奶奶茶 black tea with condensed milk / Tea Scrub 茶葉磨砂

泡茶
我最愛的是中國茶,其次是台灣茶,最後是日本茶和英式紅茶。雖然日本茶和英國茶放到最後,但我還是喜歡的,但我不太喜歡西方那種花草茶。我本來就很喜歡喝茶,家裡的櫃子放著不同的茶葉,隨著自己的心情泡著不同的茶,人生樂事也。


英國喝茶
英國人在16世紀開始接觸中國的茶葉,到18世紀已成為家常飲品。當時茶葉並不是先到英國,但英國人特別喜歡她。茶葉在他們心中舉足輕重,也是戰爭的導火線。由於當時屬於入口的中國茶葉價格昂貴,英國找人在中國偷走茶苗及學習製茶,及後在印度開始種茶,現英式紅茶葉主要由印度提供。
而16世紀當時首先由中國輸入的茶葉是綠茶,對於他們是稀奇珍品,很貴,只有皇室和上流社會能享用。17世紀開始流行紅茶,其中原因是綠茶本應是新鮮享用的(現在我們會把高級綠茶存放於雪櫃),由於當時運輸時間太長,綠茶和紅茶到達當地後,綠茶會失去不少味道或味道已改變,而紅茶是全發酵(跟普洱一樣),不會容易失去味道。紅茶因收藏方便,便在容易在當地發展起來。當時中國輸出的茶葉的品質一定非常一般,加上他們外國人又可能喝不慣,也不懂泡以致苦澀,所以他們後來自行加糖加奶,還在18世紀開始流行下午茶。

當時中國輸出的紅茶是正山小種,現在英國人喝的印度種植紅茶都不是正山小種來的。一方水土一方茶。

紅茶本應叫Red Tea,因為中國是以湯色及發酵程度來分辨茶的種類。但西方人單純以茶葉的顏色來分辨,所以英國人指的Black Tea,實際是指紅茶。他們的Red Tea好像是一種草藥來的。



馬莎的紅茶葉 (公平貿易)

雖然是Extra Strong,但從小在酒樓喝茶的我們,其實都不覺得濃
當然酒樓的是比較下等的茶葉,實際上茶湯色愈深不等於愈濃,只是心理作用。

通常他們的紅茶都是碎茶,他們是為了泡得更快,而且製碎茶的話,都會拼茶,也就是說裡面會有不同的地方生產的,也可能是不同種的茶葉,碎茶的話你也看不出,那麼他們就會有自己品牌的味道。
中國茶就不太可能,我們都是喝品種的,不是單純喝黑,白,紅,綠茶。

開執後要嚴密封好

泡茶,第一泡約5秒,必需倒掉,雖然英國人和日本方面都沒有指明,但我認為還是倒掉好
第一泡正式的名稱叫溫潤泡,不單是洗茶那麼簡單,還有打開茶葉及溫暖的作用,好讓茶葉有真正的發揮。第二泡後才正式飲用。
情況有如把杯子先暖過一樣,減低茶和杯的溫差。沖咖啡的杯也是先暖過。
通常對於無發酵的綠茶,第一泡會用來飲用的。



煉奶紅茶 black tea with condensed milk

用煮茶方式會比較香濃,反正都加奶。
中國古代都是煮茶的,直到宋代用泡的。某些地區現在還有煮茶的,例如擂茶或雲南煮黑茶。全發酵的茶葉,用來煮的也可以。
現在日本抹茶飲用的方式,就是中國古代一個碾茶飲用的方式,直接把茶葉碾碎後飲用。

我認為加煉奶比較好喝,因為已經夠甜,不用再加糖,如果加新鮮牛奶味道則比較清淡。
加什麼都好啦,味道隨自己喜歡就可以。

在香港的茶餐廳要喝 煉奶的奶茶,要叫奶茶茶走
另外奶茶多喝無益,少嚐樂也。

我自己是隨意份量,大約是15g (One Tablespoon)紅茶,然後用1杯水,約400ml
Take one tablespoon loose tea, and one cup of water (400ml)
煮3-5分鍾, boil for 3 to 5 minutes

While boiling, put condensed milk in the cup 
我是先加奶在杯子,我用了 1.5 湯匙的煉奶

由於是茶碎,你需要一個茶濾
You need a tea strainer
煮好的時候,很深色
It turns to dark colour
Pour in the cup
倒入杯子就完成了

Stir and done
Enjoy~





用完的茶葉  Tea Scrub 茶葉磨砂
用完的茶葉倒掉非常浪費,用途非常多
紅茶是茶碎,最方便是用來做磨砂,效果一流
無論是面部磨砂還是身體磨砂,都不需要去購買的,在家裡可能已經有了
你可以單純用鹽或糖,加點橄欖油,或不加也可以。

最近美國那邊已經禁止了使用Plastic製作的磨砂,因為都不能被分解,造成很多問題。茶葉至少能夠被分解,雖然流進水裡一樣也不太好,但比Plastic好。但其實作為人類做什麼都是錯的,地球要生存,人類應該滅絕。
何不用一些天然又不用錢的磨砂。

茶葉是沒有角的,也不是顆粒,所以你不會感到痛楚或任何摩擦。
如果你沒有散茶葉,用茶包裡面的也一樣可以。
如果你想造一大樽磨砂
有些人會用 糖或鹽,加茶碎,加橄欖油或椰子油
不要有一點水,這樣就可以保持一些時間。如果想存起用過的茶碎,也要先風乾才不會壞掉。風乾有點麻煩,不如直接來用。

不過我不太喜歡油,所以我就簡單以茶碎來做了一個全身磨砂,不會痛,也不會有顆粒感覺,使用後非常滑溜。如果使用糖或鹽,多少也有一點粗糙。

咖啡渣同樣也可以用作磨砂,但咖啡渣通常都會先風乾過,而且咖啡味道比較大。所以我首選是茶葉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