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住在日本

最近香港人開口埋口講移民,雖然大部份都是口裡說說,卻可以潛移默化,令一些無知的人發白夢呢。
香港人超喜歡日本,我也喜歡但不沈迷。
有人覺得日本千萬樣好,這是因為他們不懂得說日文,不懂日本真正的文化,他們也沒有日本親戚,他們完全不能理解日本的真正生活,才會覺得日本什麼都好,什麼都第一。
日本不是不好,但是你若想去日本長久生活,不可能是你腦袋想像的。

一個香港人若想去日本居住,只能從外到內變成日本人。
一個香港人若去東南亞居住,他仍然是一個香港人。

我喜歡日本人的自律,公眾場所的沉默,對美食出品的堅持,垃圾分類回收的習慣,對工作的態度,對客人的態度,對舊物的依戀,一成不變的生活。
作為一個消費者,你在日本必然是享受的。
你若作為一個服務提供者,以香港人的根本品性來工作,絕對不合乎日本人的標準。

一般香港人的行為和習慣,在日本是不能容納的,因為你是遊客,五六天也會離開,才對著你笑而已。日本人分得很清楚,做生意就是做生意,心裡知道遊客無禮,但仍然會努力做生意的。在他們眼中金髮的地位還比你香港人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