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傻更更睇中醫

大部份人的傻更更睇中醫心態

不斷聽到有人講:
中醫好慢,中醫只能調理,小孩不能吃中藥等等這些都是無知的想法
呢個邏輯思維好明顯,中醫有幾千年,如果醫唔到人,咁中國人都死左好多,無可能成為古時大國。如果小孩子吃不到中藥仲更加嚴重,古時存活率又低,無小孩又點會有成年人

中醫同西醫行的系統係完全唔同,所以唔可以將佢地兩者直接進行比較,科學黎講係不公平的
中醫是包括天時地利人和,四時五行,一陰一陽,並不單單指中藥。
中醫醫病之外,還要注意養身做人,醫食同源,生活作息皆影響身體。食藥是最後手段。

中醫好慢呢個是講三次就當成真的說法,首先我好肯定大部份走去睇中醫都係半信半疑既心態,更嚴重的是多數積病成疾。最普通既係,有人常年感冒,常食西藥,就例如你食左廿幾年西藥,又年年感冒五六次,你走去睇中醫,食佢三日藥,就期望神蹟地好返,是毫不合理的想法。

首先要攪清楚,第一點食西藥三四五日你覺得你病徵減退,唔代表你好返。第二點,吽左幾十年,唔代表你身體入面好好。
中醫接手既CASE多數都不簡單,面對著廿幾年西藥既身體,第二可能廿幾年感冒未清的身體,中醫絕非神,不可能極快有什麼效果。

PHYSIOLOGY
中藥西藥的藥理是使用不一樣方式去達到目的的,換言之藥效的表現不可能相同。由於表現不同,普通人會以為無效無用,好慢等等。但其實要明白藥有無效果,首先要了解病徵既形成。如果有理科底子會比較好。
簡單講咳,咳這個天然與生俱來的反應是身體用來排走外來物及過多分泌物,換言之是一個自然排外機制,不是壞事。西藥的止咳藥是減低引起咳嗽的神經反應,令人感覺舒服一點。西藥方面係不可完全令神經停止作出反應,因為沒有咳嗽就會累積過多外來物及分泌物。所以食西藥有舒緩效果,但並不是治療。至於有人覺得止咳就係醫病,呢個是極之表面的睇法。對於普通感冒黎講,多數是自我復原。人體的自我復原能力比你想像中大得多。

發燒是一個反應,並不是病。很多人以為發燒是一個病所以要立即退燒。發燒同樣是身體自然反應用來抵抗外敵,真正的病好了自然會退燒。如果一發燒就強用藥退燒,久而久之身體的抵抗力就非常低。提外話,很多人跟自己身體一起了幾十年都不熟悉自己身體。就如發燒何謂高何謂低,時間長短,每個人表現都不一,不能都是以37度為一個標準。如果你有留意自己的話,就可以掌握到最好的資料。形成病的原因好了自然會退燒,
所以醫者要做的是找出病因,並不是強行退燒。普遍人出現發燒可能是感冒引致,我在家會由自己發燒,並不會吃退燒藥。退燒藥同樣是減低症狀,並沒有根治病因,所以吃了幾小時後發燒又起,就是這個原因。很多人由於能力問題,究竟發燒是普通感冒還是其他原因,都未能排除出來,故此才會不斷令人覺得燒壞腦等問題,燒怎可能不退的問題。感冒引起的發燒又怎會沒有感冒的病徵,發燒是不會無故,如果你斷續發燒必定有其他問題,而這些人通常以為感冒自行吃退燒藥,燒下又退又再燒,拖延病情,自然大件事。

中醫方面對於咳等感冒起因,並不是用西方方式去解釋病理。中醫一環扣一環不能三言兩語。中醫的藥理方面不是所謂止咳,所以食中藥是不會即時止咳。中藥簡單講是扶正身體,生病起於過用,人體本有機制對抗外敵,而人體每日工作就係平衡身體各樣。失了平衡的話,病就可以入侵身體,而中藥是扶正自己的身體再去對抗外敵。所以中藥所發揮既作用是內在,眼不見,但能感受。中藥在身體平衡到缺失,病徵自然消失。所以中藥係沒有所謂止咳止痛呢個字眼。

世上沒有理所當然,中/西成藥隨手可得,睇醫生比古代更加容易,令人覺得生病好簡單。人一出生就走向死亡,生死有命,但人人都以為自己可以走得更遠。正如生仔自古是一件危險的事,但現在無人覺得母親是用生命來換另一個生命。無論科技有多進步,知識有多高,人類永遠都是一粒沙。
現今生病很多人把責任歸咎於醫者,叫天搶地,開人地Board,講得對,世上只有神不會有錯。不知幾時人覺得病是一件可挽回的事,早死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又有人覺得自己可以隨意生活,暴飲暴食,對自身毫不用負上責任。

醫不叩門,道不輕傳,意思是沒有醫生會主動醫治病人,沒有人會輕易向一個不相信的人傳達道義。
無論中醫還是西醫都不是完美的,各有其不足。有智慧的人懂得取長補短來為自己帶來最好大的好處。究竟什麼時候用西藥什麼時候用中藥,咁都決定唔到咩?

以前醫者的責任是救治病人,救不救到也受到尊重。
現在的人是盡力去玩,玩殘自己,食盡垃圾,然後也盡力食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