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泰國 2018 北碧府 Kanchanaburi 自駕遊 (三) 地獄通道HellFire Pass / 死亡鐵路 Death Railway

地獄通道HellFire Pass是死亡鐵路其中一段,二戰當年日軍需要從泰國補給物資到印度
於是在1942年開始建造一條英軍放棄了的路線,日軍使用約六萬名戰俘,超過20萬名東南亞勞工,使用簡單工具人手開山劈石,18個月完成了原本需時6年的鐵路,死亡人數達十萬人以上。
入場沒有門票費用,請務必以捐獻代替。
政府、戰俘後人及當年參與者,於80年代幫助清理原有路線,及建造博物館紀念犧牲者。

2018年的地獄通道HellFire Pass博物館及部份路段正在進行改善工程,博物館閉館,期望2019年應可開放
主要景點的地獄通道HellFire Pass還可以行走。
整條路段往返山路需時3小時,全程沒有補給,絕對不適合平時沒有行山沒有運動的人
可幸的是 地獄通道HellFire Pass比較近,只需半小時內可到達,感謝博物館的選址,可以讓人輕鬆地完到達主要的景點。
這是死亡鐵路的路線
右下紅點是北碧府,左上紅點已是緬甸
政府的改善工程建造了棧道,雖然路程遠了但路比較好走
原路是山路,年齡小的年齡大的體能不夠的都不好走
 地獄通道HellFire Pass這條路段是最艱難的,擁有最硬的岩石,設備簡單及物資短缺,整條路是眾多瘦弱戰俘及勞工以生命換來的。





地獄通道HellFire Pass,人手開山劈石,沒有身處其中,也有隱約感受。
現在是很寧靜的森林,為什麼叫地獄通道HellFire Pass?
當時到了晚上,日軍點了火把,戰俘繼續工作,有些日軍在享樂或毆打人,情況有如地獄中受苦,故名。

When you go home, tell them of us and say
we gave our tomorrow for your today
永遠永遠不要忘記戰爭 
People gave their tomorrow for you

死亡鐵路 Death Railway
這條路線還有幾十公里仍然在使用,其中擁有美麗風景以及崖邊的路線就是這裡
這裡是可以在鐵路上行走,你可以看到支幹都是木的,仍然是當年的木頭
火車仍然是有的,假如你幸運地在路上預上火車,那不太緊要有避車處的

畏高的恐怕未能行走全程,約需15分鍾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