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斷捨離

(Re-post from my previous Yahoo Blog)
我相信自己並沒有強逼症,不過我真的經常執屋,執極都不滿意,所以從未停止。
相信我的將來如是,人生路上不斷有新就有舊,但空間就只有這麼多。
我不喜愛雜物滿瀉的家,我喜歡乾淨整齊,但是作為一個女孩子,我擁有該擁有的東西,作為一個家的打理人,有齊了應該有的,所以我不止要成為一個收納達人,而是真正做到斷捨離達人。



收拾成乾淨整齊,第一個要訣並不是收納!
而是掉東西!

根據日本人氣書籍「斷捨離」的說法,收納的定義是整齊放置東西,是「移動物件」的一個行為。
而真正做到斷捨離,你必須精簡你需要的物品,把不需要的東西全部都除〈掉〉去。

「斷」─ 斷絕不需要的物品
「捨」─ 捨棄家中累積的廢物
「離」─ 脫離對物件的執著,身處於自在的空間

站起來面向你的空間,想一想那些不需要的,根本不會使用的,以為自己日後會用的,統統都丟掉!
最後剩下你現在所需要的東西,眼前的就是你真正擁有的東西。
為自己的現在定義,不要問別人,問問自己。
當生活的環境,朝夕相對的東西,每一吋每一件都是你會用得到的時候,好事就會不斷來到你跟前。正所謂,捨就是得。
掉東西需要的是勇氣,你要夠絕夠恨。前度情人的東西、已放了好幾年的眼影盤、兒時的毛公仔、已經不穿的衣服、從來沒有穿過的衣服‧‧‧‧‧
老實告訴你,你今日鼓起勇氣所掉的東西,他日很可能都不曾記得自己擁有過。不需要的東西一切都是過眼雲煙,不值得執著。
也老實告訴你,掉東西的感覺是很爽的,不妨勇敢地感受一下。
人很怕掉東西吧,怕捨棄一些在身邊良久卻又毫無用處的,傻得以為會錯過它們的價值。
一切,都是自己在「以為」。有價值的東西早就比你寵愛著,絕不會受到冷落。被冷落的東西絕對是沒有意義和價值。

更可惡的是,一些東西佔領著生活空間,一些東西卻同時也佔
著你思想的空間。
睹物思人、欲斷難斷,我們明知道逝去的不會回來,回來也不會一樣。
趁實行斷捨離的過程中,請停止對現在和將來都沒有益處的行為,解脫自己。

當你經過掉東西的階段後,再一次面對物質的現實世界的時候,你要經得起不必要的欲望,不要再次被不需要的物件充斥著你的家和生活的空間。

禪學叫你放下別執著,你覺得好難,你覺得「話放就放低咩?」。
透過斷捨離收拾法,你一定可以慢慢領悟到這個所謂的哲學,並沒有你想像中那樣困難。

「斷捨離」是一種精神和一種生活態度。

當自己從生活的空間明白到自己的需要,也慢慢能夠明白自己需要的人生。
淨化身處的家,淨化深處的心。